雖然已經過了一段時間,但因為讓這段經驗就這樣在記憶中淡掉實在太可惜,
所以決定來寫寫比較詳細的感想,以便以後回味。
(天知道我邊盯著老師心裡邊想著[要是有腦中影像錄影機該有多好~]...)



老師明明就不只是繪師、漫畫家,還是聲優、歌手、什麼都能行的マルチタレントXD





五月底臨時看到緊急發佈的消息,雖然最近蠻忙的,
但非常喜歡的蒼樹老師難得來一趟京都,又是第一次辦這種活動,
能看著老師一個半小時耶,這麼好的事哪裡找啊!於是就衝了一趟。
考慮到一些問題並沒有去徹夜排隊,而是衝始發電車,幸好始發也還擠得進前250名內。
事實上能參加簽名會的50名額早在前一天的晚上還未換日時就已經額滿,
也因此這次的徹夜組被罵得頗慘,排隊時點名簿的第一頁(=最早到的徹夜組)還被晒到網路上XD"
事實上這次官方並沒有事前提出禁止徹夜,所以其實不太了解這種條件下徹夜和始發組的差異,
不都一樣是在開場時間前提早去排隊佔掉名額嗎:x
老實說不管是徹夜組還是始發組都還好,邊排邊吃泡麵的人才最不能原諒啊!
我旁邊的旁邊的人就吃將起來,在沁涼的清晨六點這香味對周圍的人來說很拷問啊!

總之,手上還有別的事要忙的我還是忙到了3點多才睡,趴了一下就得起來趕5:12的始發電車,
途中錯過了一班更快的,結果到場時差不多5:50左右,在桂時上車的一位男生很明顯和我目的地相同,
一到烏丸御池站他就跑起來,害我也不禁小跑步跟上去,結果其實也沒什麼跑的必要性......
排進隊伍拿到了點名簿,這時排到的順位是158,鬆了一口氣就開始打電動。

大約七點時隊伍被移到了漫畫博物館前的人工草皮上,幸好是好天氣。
250額滿時已經大約8點了,左右看看女孩子大概不到十個XD
經過了幾次整隊和點名後,因為已經額滿就開始發整理卷,領了即可離開,下午再回場內。
所以說真的不太理解徹夜和始發組的差異,因為本來官方訂的發整理卷時間是十點啊,
但事實上十點去只能看到人去樓空什麼也拿不到XD



領到的整理卷是152,看來前頭有幾個人脫落了

整理卷到手時大約九點多,還有一點時間,但回家又怕遲到,就決定在街上晃晃再去補書,
在新京極的first kitchen吃早餐休息了一會,還跑去虎穴看了一下閃乱カグラ展...XDD

回去漫畫博物館後看到大家都在購買處,還以為是什麼宅店。
自己也去晃了一下,最後只買了這樣。畢竟是衝著蒼樹老師去的。
而且還莫名其妙有三名cosplay店員XD 買票處是マミさん,購買處是ほむら還有まどかXD



繪師百人展的參觀票可以選樣式,去的時候已經沒有蒼樹版的了就選了大槍繪



=

以下的文章我一定會[好可愛!]亂發所以不要太在意XD

接著就是按照號碼整隊進場,場地並不大,台上的講桌兩旁各有一個大螢幕,
左手邊用來實況老師的作畫過程,右手邊是司會的人拿來介紹一些有的沒的。
有趣的是台上的桌子掛了「蒼樹うめ先生」的字條,但「先生」的地方旁邊標音是「てんてー」XDDD

進了場坐到位子上才終於有了實感,不禁ドキドキ起來,
畢竟我雖然這麼喜歡蒼樹老師,但拜見本尊還是第一次啊,
想到再過幾分鐘就可以見到本人,趕忙挺直腰桿坐正待機。

開始的時間比預定稍微晚了一點點,司會的應矢泰紀是京都漫畫博物館的研究員,
沒想到這位研究員很有趣,不時拿些fan才會懂的梗來說笑,還拿了許多資料來當話題,
像是老師的最新同人誌和RKGKMDK、向陽的動畫公式資料集等等。
同人誌都是私人購買的w 並且RKGKMDK也是費了很大力氣才入手XDD
還說會遲一點所以まだ見じゃダメ(眾笑) ←見じゃダメ是老師的角色歌其中一句XD
之後的座談會也像這樣一邊摻些小捏他一邊進行。

在熱烈的掌聲中登場的蒼樹老師好小隻!好纖細!好可愛!好想帶回家!
相信所有人第一次看到老師的感想都會是「ちっちゃくてかわいい!」XD  てんてー「ちっちゃくないよ!」
司會「大家請看看這個身高差w」(眾笑)
司會「因為等等老師坐下來後很可能就會被桌子擋掉大部分,所以要拜見老師尊姿的趁現在快看(笑)」
坐下去真的被桌子擋住的老師太小隻好可愛!
麥克風試音的「啊~啊~啊~」好可愛!因為桌子高所以staff很貼心的幫老師追加了三個座墊好可愛!w

簡單的介紹和問候就馬上進入live drawing的正題,
司會說雖然知道大家很希望看到老師畫向陽或是小圓的角色,但畢竟老師受邀來到這裡,
我們京都漫畫博物館僭越地要出題給老師作畫,而老師願意示範手繪和電繪各一張,
手繪的題目是「京都」,紙遞了上來,用具是老師自己準備,
只見老師想要下筆又不太敢,拿著筆左右比畫了半天怯怯地問司會一句
「那個,就像平常一樣畫就可以了嗎?」好可愛!
在眾人的注視下畫畫果然是令人不習慣的事,老師看起來很緊張...www
司會「老師是第一次舉行這種活動,果然在人前畫還是會緊張嗎?」
うめ「......相當w」

怕生緊張的老師好可愛!因為手很小所以自動鉛筆看起來很大枝好可愛!
此外對於鉛筆並沒有太大要求不過手上的自動鉛筆現在不太好買了,筆芯是0.3。

本來博物館這邊還有拜託老師看能不能提供工作室的照片,
但老師說左看右看不管哪邊照起來都太亂了所以沒提供XDD
亂源是紙啊參考資料的書之類的。

=

因為題目是京都所以老師畫了穿著和服、手持櫻花的黑髮美少女,
途中司會一邊實況老師的動作,一邊問老師一些小問題,
一開始的話題是繪師百人展的寄稿圖(圖就是上面購買物照片的那張),
司會拿出圖錄問老師這個展的主題是「日本」,當初是為什麼決定題材為修學旅行,
うめ「因為想畫和室......然後想畫女高中生(笑) 這張圖差不多是剛到達旅館五分鐘」
司會「咦,但右手邊的這個女孩子已經換上浴衣了耶」(眾笑)
うめ「嗯,就是那樣的孩子(笑)」
司會「哦哦,老師在畫的時候都已經一個人一個人設定好個性了嗎」
うめ「也沒到設定的程度,邊畫邊想而已」

而這張圖的草稿剛好是在311震災前一兩天完成,完稿是震災之後的事,
雖然有了震災,但老師認為正因如此才要維持圖中開心的氣氛。

首先畫了頭形的圓和簡單的上半身草稿,見到老師的草圖,
司會就打開了手邊的向陽公式本展示老師的角色設定草圖給大家看,
提到了老師的畫特徵之一就是角色的臉輪廓線特別粗,
老師說是以前曾看過有人說這樣做會比較有立體感,學著畫了結果就保持到現在。
也談了一下以前老師都看些什麼漫畫,被舉出來的是炎龍騎士團XDD
不過老師說只是作為純粹讀者欣賞,而沒有對自己的調性有太大影響XD

說到角色的髮型,向陽的角色髮型多少和性格相關,
像是一年級生的兩位,乃莉因為個性很直所以基本上都是直線,而なずな就明顯地柔軟許多。
然後對於老師來說向陽中的角色都是自己的部分投影,但整體而言果然還是最能夠和ゆの共感。

然後因為現場畫的和服美少女是齊瀏海,老師就說還蠻少畫這種髮型的,以向陽來說就吉野屋老師吧。
雖然是意識著舞妓的感覺而畫的,但一般來說舞妓會把頭髮盤起來,這裡就故意畫放下來。

畫一畫司會說「不愧是職業級的呢,畫得真快」老師就嚇一跳「咦!?沒有啦我應該算是畫得很慢的......w」
然後就說到自己握筆的方式不太正確,就開始比來比去說一般大概是這樣,但自己是怎樣握



老師的握筆方式可以參照這個影片
うめ「不過我也知道有一些繪師朋友們握筆方式跟我一樣的喔~」
司會「哦哦,大家聽好了,要成為漫畫家的第一步可以從模仿老師的握筆方式開始(笑)」

很認真的學一般握法卻握來握去搞不太清楚的老師好可愛!

司會「然後手上拿著花......這是櫻花的枝條嗎?」
うめ「被看出來了嗎(笑) 說到京都就覺得應該是櫻花所以」
司會「說到這個,之前西又葵老師和江草天仁老師來的時候我們也出了一樣的題目,結果兩位老師都畫了八つ橋(笑)
うめ「啊,為何我沒畫八つ橋其實是有理由的,等下就會揭曉(`・ω・´) 」
司會「喔喔真的嗎?大家要拭目以待喔!」
うめ「啊......其實也不是什麼重大的理由啦......(縮)」

用得意的表情故作神秘但又馬上不好意思的老師好可愛!

司會「話說老師來京都吃了八つ橋了嗎?」
うめ「還沒...>_< 不過剛剛吃了午餐」
司會「喔對,向大家報告一下,其實我們請老師早一點來,剛剛邊請老師吃便當邊彩排了一下呢」
うめ「不小心吃太多了(笑)」

不小心吃太多的老師好可愛!

時間不長所以沒畫到全身,途中因為司會說了什麼(好像是以為少女頭上的髮髻是別種花還是什麼的,想不太起來)
所以老師就笑說「都這樣講了,我怎麼能不改呢」,就拿了橡皮擦擦下去,
司會「啊~~」
うめ「每次在接近完成的畫上動用擦子時大家都會是這個反應呢(笑)」
司會「一定的啊!在我們看起來本來也很漂亮啊,就覺得擦了可惜」

就這樣完成了和服美少女鉛筆稿,大家以熱烈的掌聲表示讚嘆XD

うめ「(清桌面)啊啊,對不起這麼多橡皮擦屑弄髒了桌子」
司會「沒關係沒關係一點都不必在意!不如說那橡皮擦屑場內的大家一定很想要呢!」(眾笑)

司會很會代弁大家的心情還蠻有趣的XD

=

接著是電繪,旁邊搬上來了筆電和板子,由於是由博物館準備的,
所以老師在座談開始前先把工具調到接近自己習慣的配置等等,即使如此看起來仍是用得有點不習慣XD
然後老師也起身把一開始加的座墊搬到旁邊,電繪好像可以不用墊那麼高XDD
老師平常也是用PS CS5工作,習慣將視窗都擺到右邊。

電繪的題目則是京都國際漫畫博物館的形象角色マミュー的擬人化
マミュー長這樣子,設定上是沒有性別XD




這邊老師則是畫了看起來頗中性頑皮的長馬尾幼女,馬尾當然就是對應到マミュー的筆XD
不過老師畫成G筆而マミュー頭上的是カブラペン所以被司會吐槽XDD
馬尾畫得很大把,而掛著披風的少女就坐在自己的馬尾上吃著銅鑼燒,旁邊還散著幾本漫畫。
這邊的銅鑼燒其實是京都漫畫博物館賣的特產,裡頭有八つ橋當餡,
所以總算是回收了剛剛說的沒畫八つ橋的伏線XDD
老師是事前先查了マミュー的喜好才決定要這樣畫的XD
司會「多謝老師幫我們打廣告!大家若想知道是怎樣的東西,等等出去購買部就有賣喔(笑)」
看來京都國際漫畫博物館要給老師多幾份土產才行(笑)

司會「我們的マミュー設定上是無性別,老師畫的看起來是女孩子?」
うめ「嗯,基本上是女孩子,不過看起來不太有女孩子樣」
司會「確實看起來活發而有中性氣質呢,如果要幫她加句台詞的話會是什麼呢?」
うめ「嗯......モグモグ(嚼嚼)」

うめてんてーのモグモグかわいい!!!

司會「若要決定CV的話是誰呢(笑)」
うめ「那就請起用阿澄佳奈了(笑)」

你們感情太好好可愛!(註:阿澄也是萌蒼樹老師的一人XD 私下會一起去逛街吃飯等等)

這張因為時間不夠只能加減上一點陰影色有點可惜,也想看看老師的上色的說。
因為時間有一點緊迫並且老師主要專心在畫,
所以對於提問老師常常只有一點心不在焉地回「そうですねー」「ハイそうですねー」XD
而司會稍微停頓了一陣子看著老師作畫時老師又慌了:「請不要沉默!...ww」

慌亂的老師好可愛!


電繪的部分還有個插曲非常可愛,上面也提到用的電腦並不是自己的,所以配置等不熟悉,
老師光是筆刷就試了半天,好不容易才找到適用的,但中途要找某個筆刷一直找不到,

うめ「ブラシ…ブラシ…あったー♪
司會「かわいい!咳嗯我是代表大家說的!」

這個激可愛啊!場內的人萌死了八成吧!連司會者都不小心讚嘆好可愛!

=

途中的一些小話題

◎うめ物語的話題,司會還真拿出來放在桌上XDXD 在漫畫博物館內也有展示XDXD
最初是在comike時接到staff的提議,後來畫了圖後酒廠才按照圖的氣氛來製造酒的。
司會「老師平常也有在喝吧?」
うめ「有啊~」
司會「在ひだまりラジオ也喝了對吧,用來緩和緊張」
うめ「咦?啊不是,去廣播時是喝普通的罐裝梅酒...w」


◎廣播的話題,
司會「老師不但在廣播當來賓,配音也很行,針對這個老師有什麼心得嗎?」
うめ「(作為聲優出演)不管幾次都不習慣w 廣播主要也是台本作家(長田氏)的功勞」
然後說到屋頂上的謎樣綠色生物,
司會「老師請說明!屋頂上的綠色生物的正體究竟是什麼!」
うめ「......蟲蛹w」
司會「是蛹啊!所以有一天會變成蝴蝶嗎?」
うめ「不會變成蝴蝶,一直都是蟲蛹的樣子w」


◎提到向陽當然就要賀一下四期決定,雖然大家心裡一定都在想後藤(強)的事情。
老師說很感謝シャフト相當重視自己的作品,動畫化做得很好。
拜託シャフト把給蒼樹老師和久米田的愛分一點點給赤松好嗎

司會「四期的標題也已經決定了,相信大家都知道是ひだまりスケッチ ハニカミ」
うめ「......ムですw」
司會「咦?」
うめ「ハニカ、ムですw」
司會「啊啊真的耶,對不起這真是失禮了!我不知道為什麼一直以為是ハニカミ!」
也說到まどか劇場版,司會故意不經意地問出劇場版會不會有新角色或是劇情走向如何的,
看能不能從老師那邊套一些情報出來,結果老師守口如瓶說一切no comment XDD

司會「(翻開RKGKMDK)老師寫說在まどマギ中喜歡杏子Xさやか,可以說明一下理由嗎?」
うめ「以配對來說確實最喜歡さやかX杏子呢,因為兩邊都可以成為帥氣的王子也都是公主」

喜歡さや杏的老師是同伴好可愛!←喂已經開始跟可不可愛無關了


◎也提到配音和角色歌,
司會「四期老師一定也有台詞吧!あさー之類的」
うめ「大概吧......w」
司會「老師雖然是漫畫家但配音也很棒呢,角色歌更是非常可愛啊,相信大家也這樣覺得」
うめ「沒這回事啦...ww」
接著司會就一直誇老師可愛,還說要是老師願意當場唱幾句或邊哼邊畫也是大歡迎,
結果老師就很不好意思地整個趴到了桌面上,後頭部還投影到了大螢幕上大家都笑了XDD

這就是廣播中提到的不好意思時就會俯下去的蒼樹老師嗎好可愛!

老師雖然答應這段作畫影片可以在京都漫畫博物館內作為資料播放,
但這段後頭頂的畫面應該會被剪掉吧...XDD


◎關於暱稱
司會「うめ先生在作畫時......,噢不對,うめてんてー在作畫時是否這樣那樣」
うめ「為什麼有必要更正!?」(眾笑)

てんてーかわいいよてんてー


◎說到工作習慣,老師習慣一邊放音樂或動畫當BGM,或是懸疑片(眾:咦~XD)
基本上到上墨線為止是手繪派,畫了再掃進電腦完稿。
最近變得早睡早起,約23~24點睡,早上六點左右起來。
司會「問一個比較私人的問題,蒼樹老師也像ゆの那樣一天的最後以入浴作結嗎?」
うめ「咦w 我通常都白天洗所以這點不一樣w」


◎關於主成份是炒米粉,
司會[老師每天都吃炒米粉嗎?」
うめ「沒有天天啦w 以前附近有家庭餐館的炒米粉很好吃,那時吃得很頻繁,不過後來沒了」
司會「現在還是會吃嗎?」
うめ「會呀」
司會「哦所以都自己做嗎?」
うめ「唔,很少自己做......」
司會「什麼?也就是說有幫忙做的人囉!可以問是誰嗎?」
うめ「......便利商店ww」(眾笑)

留給大家想像空間的蒼樹老師真是好人好可愛!


◎Precure話題
司會「老師也每周和やよいちゃん猜拳嗎?(翻開最新同人誌的Peace那頁)」
うめ「......在腦內猜ww」
老師和我一樣是從HCPC入門的,而且因為開始看precure,順便也開始看接近時間帶的特攝XDD

在腦內和ピース猜拳的老師好可愛!


◎老師左手小紙貼了OK繃,司會問說是不是受傷了,
老師就很不好意思說是指甲周圍有點狀況不好所以貼起來。


◎司會「對於荷包蛋的全熟或半熟有特別堅持的男性,老師有什麼看法?」

   うめ「......怎樣不都好嗎w」(まどか的老師捏他XD)
其實ゆの也有關於荷包蛋的全熟半熟情節,不過按照對話的流れ來看應該是まどか梗


=

整體而言是個很祥和的座談會,司會者很有趣,老師的現場作畫也看到了,
更不用說可以聽到從聽廣播時就很喜歡的老師的聲音,是個滿足度相當高的活動。

最後好不容易把畫趕完,時間也已超過原本的預定
(看老師沒畫完司會者還幫忙多凹了五分鐘,說沒關係反正等等我被罵就算了XD)

最後則請老師和大家講幾句話:

うめ「我常常接到來信詢問說,要怎樣才能夠成為漫畫家,我覺得大家都有點太心急,急著要跑到最終目標。
其實漫畫家這種職業真的是該你當的時候就是會當,而當不成的時候也沒什麼辦法。
本來就喜歡畫圖且持續地畫下去的話,在喜歡畫圖的延長線上漫畫家這條路就可能自然而然的出現,
所謂的漫畫家,我想比較接近這種感覺。」

雖然這樣講有點失禮,但不得不說蒼樹老師應該算是運氣很好的一位作者,
要以這種工作為職業真的需要足夠的機緣和運氣才行。

最後在毫不停歇的掌聲中,老師在台上深深一鞠躬,到了門口又轉回身深深一禮才退場,
可以感受到老師真的是很謙虛的人,所以大家都不自禁地打從內心喜歡老師。

但是老師說實在的妳太小隻了一鞠躬就看不到人了啊!可惡怎麼這麼可愛!

=

抱著滿足的心情走出會場回到博物館大廳,看到很多人圍在繪師展的看板前照相,
就也好奇的走過去看看,沒想到有蒼樹老師的簽名!(簽名名額少給大家補償一下XD)





へちょゆのw
雖然沒能拿到簽名但是能照到這個也很滿足了。

接著就上樓去逛了一下繪師百人展,老實說才剛剛聽完蒼樹老師的座談心都飛走了,
百人展在衝擊性上不由得就遜色了,當然也看到幾位喜歡的繪師啦。
話說把蒼樹老師的畫排在入場第一張不擺明了要大家卡死在入口嗎ww

聽說後來還有人碰到在館內亂逛還擺奇妙pose和看板合照的蒼樹老師,太羨慕了啊!

=

就如同一開始說的,是個很希望有腦內錄影機留影作紀念的EVENT,
到場者的滿足度應該都很高吧,我也一時覺得好像在作夢一樣XD
這應該是因為對老師的喜愛超過對一個普通漫畫家的範疇XD
不管是作品、聲音、身型、動作還是性格都太可愛了啊XD

所以整個座談雖然talk的部分不算多,但氣氛上可以說是ウメスを愛でる会XD

為了保存記憶也將印象中當天蒼樹老師的服裝畫了下來,加減傳達一些老師的可愛讓大家知道。



打了這麼多總算可以結束了,event結束我過了兩個禮拜才寫完......
(寫一寫我都覺得自己快變成某劍峰同學......)



最後下整篇的結論:蒼樹老師好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