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終於可以來談談角色,以遊戲的長度來說登場角色應該算不少,既然官方都幫我們分組分得好好的,那就照順序來談吧

 

~先輩と後輩~

遊戲中除了百合靈以外最先出現的配對,結奈就是在這裡踏出錯誤的第一步初次開始管他人閒事。
其實我覺得兩隻一年級生都好像狗狗,品種略有不同w

牧一開始給人的印象是常在開小花的可愛學妹,誰知後來一發威變成遊戲中最勇猛的小騎士、玩家都會給予三分敬意的牧さんXD
那個事件實在是有點嚇到人……XD 從頭到尾都是很直來直往的孩子,這點令人頗有好感,
即使自己做了錯事也能夠不退縮地去面對,這一定都是家庭培養出來的
XD
牧說想要當學生會長,這幾個月跟著學姊工作已經建立了她的基礎人脈,要選上應該並非不可能,而且感覺會受學妹歡迎
XD
最後百合靈們去和大家告別的那段劇情,
サチさん對這兩人的形容非常貼切,彷彿可以看到她們未來一起攜手,兩人三腳慢慢前進的樣子。

而美紀學姊給人的印象就是一直忙得要死的濫好人XD  這遊戲裡的忙人很多……。
其實我很喜歡她的聲音,相當符合角色。還有動搖時的立繪很可愛w  收到牧的信由美紀學姊的視角來看的慌亂感相當青春XD
而由結奈視角來看的話,更因為和過去的自己重合而多一份無奈感。幸好這樣的美紀最後能有餘裕的引退,無形中也給結奈造成了影響。
除了牧以外其實關心著美紀的人不少這還蠻讓人欣慰的。
另外也很喜歡美紀學姊說要去牧家打招呼的情節,相信像牧家這樣大剌剌的家庭,不會太在意女兒帶了媳婦回家(爆)

此外這兩個人的Q版實在很可愛,雖然大家都非常可愛但Q版也許最喜歡這兩位,
美紀學姊呆呆的樣子和牧開小花的樣子實在很有趣XD
由於出場的比較早,後面的劇情顯得有一點影薄,但是學姊的誘受一定讓大家留下很深的印象,小牧妳什麼時候才要察覺不是自己推倒學姊啊!

 

 

~友情?愛情?~

還以為是三角關係!結果沒想到不是[友情or愛情]而是[友情and愛情]啊!
其實第一次碰到選擇肢時,我猜測是羽美對音七有戀愛感情,當然錯很大XD

羽美算是角色中描寫略為不足的一人,若是能針對「親近的朋友原來對自己抱持著朋友以上的感情!?」
這點再多做描述就更完整了。不過告白的場景氣氛很不錯。
羽美因為是個朋友魔人所以有時會讓人覺得有點煩(連作中角色都如此表示了,用煩這字應該可以被原諒),
雖然羽美不是自作多情,沙紗和音七都已經放棄抵抗心底承認這份友情應該是逃不掉了,只不過表現的方式實在會讓人覺得友情中毒XD
羽美的立繪都很可愛,所以我想若是劇情能多針對她元氣開朗的一面多描寫一點,一定能更有魅力。

至於沙紗,三個字:中二病(喂)。其實頗難想像沙紗這樣的角色會在放送部,
當然用膝蓋想也知道是被羽美拉進去的,過去的黑歷史意外地能發揮到功用也說不定。w
蠻能夠理解在沙紗的視角中羽美看起來很耀眼,雖然一開始一定覺得她很煩XD
可是有時就是需要這種愛裝熟又積極的角色存在自己才能轉動起來,這對沙紗和音七來說都一樣。
沙紗的單戀情節應該算是遊戲中被描寫比較細膩而多的一位,同樣先單方面喜歡上的牧和桐打從一開始就直衝告白、而陽香又是個笨蛋XDD
若不是共通的好友音七在後面推一把(比較像是踹一腳w)的話,沙紗多半會一直憋下去吧,某方面而言她的心情比較容易引起共鳴也說不定。

心裡積鬱以久的情感得到紓解後這孩子的個性也有點改變,
「そこがかわいいんだけどね。←看到這句遊戲裡的音七和遊戲外的玩家同心協力地用力吐槽了。

音七則是BOSS級角色w 睡得太誇張以至於一時有點擔心這孩子是不是有什麼病XD
不過看到音七與阿野討論動畫網站和遊戲等等時就恍然大悟,那會睡眠不足完全能夠理解(誤)
一定是覺醒模式的音七太耗mp了所以平常都得休息儲備體力XD
對另兩人說教的畫面當然是音七最大的重點,不過和阿野及桐玩遊戲的那段我也很喜歡XD
雖然平常懶得去管其他的事,但其實都有好好在觀察周圍並很重友情,這也是音七和阿野的共通點。
理想的戀人是不會打擾自己睡眠的人,這也是看到不少人在推音七結奈的原因,確實看兩個人的互動會是好組合,
彼此都不會踏入對方的範圍太深,能夠靜靜地相處。
個人是覺得音七處於旁觀者的角度會比較有魅力啦,戀愛太麻煩了萬一睡不好怎麼辦XD

 

 

~教師と教え子~

以配對來說可能是我這遊戲中最喜歡的一對,這兩個人在許多方面都讓我覺得有意外性。
老是在暴走的桐,該帥氣的時候很帥氣,但內在還是個孩子;
看起來是個吉祥物的園生小老師,身體虛弱卻很努力,內在其實真的是個成熟的大人。老師妳踩得到煞車嗎。
桐的角色設定中雖然本來就含有落差的要素,但對她的印象後來又翻了好幾翻。
說起高大帥氣(?)卻喜歡可愛小東西的設定,第一先聯想到笑漫的榊さん,還以為也是酷而略微無口的角色,結果完全沒那回事

官網是這樣寫的
平時是理性的角色,但看到可愛的東西就會失去冷靜。
問題是桐同學幾乎整個遊戲中都在失去冷靜的狀態,我們實在很少能看到她理性知性的一面(爆)
也是因為
暴走的立繪給人的印象較深刻,有時會忘記她的設定其實是高挑的知性美少女XD
桐毫不避諱表現出自己對可愛東西的愛好,嚴重到玩家都很想叫她冷靜一點不然等等就被警察帶走
而且守備範圍還很廣,不管是又強又可愛的兩位一年級生還是像公主一般溫軟俏麗的阿野全在守備範圍內,
還在心裡偷偷描述結奈為cool beauty,其實妳通吃吧。早晚小老師吃醋桐就吃不完兜著走XD

而這樣的桐平常積極並喜歡肢體接觸,腦內都不知道妄想到什麼地步,
然後事到臨頭妳居然告訴我不知道該怎麼做!空有衝勁沒有知識!
牧:這種時候就要靠本能

如果桐是個一直非常積極於肢體接觸、最後直接靠那份衝勁就推下去的角色,我可能就不會特別喜歡。
懂不懂得考慮對方的心情還是很重要。而桐在第一次告白後乖乖地聽話,並且沉澱情緒省思自己的感情,
然後在確定自己沒有搞錯後重新告白這段描寫相當得我心,該帥氣的時候還是要帥氣一下。
閃亮亮大作戰沒有刻意去進行卻誤打誤撞被實踐這點笑了,而居然還真的有效更是笑了。園生老師妳也太好攻略了!w

但是孩子妳在初體驗場景問的問題也太直接,我第一次看到有角色會在這種場面談到有關無修正的!結果還是受!(噴茶)
害我不知道是該為了有新部員而感動、為初體驗場景而緊張、還是為桐的亂七八糟發言爆笑。

 

園生小老師,大人的笑容超有魔力的啊!我非常慶幸這個角色不只是單純的合法蘿莉,而是有擔當和包容力的大人。
而且這兩位不只身高差,年齡差也不少呢。除了和桐的直接交鋒之外,6/12和陽香的對話也挺有趣的,
不只是園生會吃驚,玩家們在知道桐和陽香有交友關係時也頗訝異XD
上面也提過除了配對本身外,橫向的交友關係也很值得注目,看來桐和陽香的交情真的不錯,在陽香的live事件後桐不但很擔心,
還先說出來自己也是同樣處境,有什麼狀況可以找她商量,如果可以有桐這樣的朋友應該很不錯吧,又有趣又講義氣XD

而桐的第一次告白,站在桐的立場聽老師的發言不免難過,但不得不承認老師說的也沒錯,
這對她來說一方面是基於教師的立場必須開導學生,一方面也是替自己設下防衛線。
然而這樣的大人,在確認了自己的心情之後思考方式倒是意外地積極,
明明在立場上來說可能是最不妙的師生戀,卻對兩人的未來頗為樂觀。
這可能就是所謂大人の余裕
因為至少園生老師生活足以自立,不像美夕和茉莉那樣還相當受家庭內部影響。
同時,也因為身為大人有一定的發言權,所以在一些場合還能夠當別的配對的推手,也算是協力者。w
作中沒有寫到園生家是怎樣的家庭,萬一帶了高挑的知性眼鏡美少女回家的話不知道會有什麼反應w
反之要是園生老師去劍峰家拜訪,桐的家人多半只會互看幾眼,然後嘆口氣說「桐妳終於下手了嗎」吧(爆)
某方面而言我覺得老師是裡頭最有”正在戀愛”感覺的人,看看她傳給桐的簡訊,根本是兇器啊!!
平常不過被叫個名字就開心到不行的桐看到那封簡訊不失血過多而死才奇怪!

至於身體弱又老是過度努力這點就希望身邊的桐好好注意了,桐雖然變態言行很多,可是真的有好好注意著月代,
有一點異樣就能馬上察覺,這種帥氣的屬性要好好珍惜,不然就只是個老是舉動不審的人
在未正式交往前是桐比較積極,但交往後主控權好像在園生老師手上。w  我很少萌到師生組合,但這兩人很有想像空間XD

 

 

~身分違いの恋~

其實身分也沒有很不同啦,愛來也並非什麼超名門出身XD 只是生活型態、立場很不同,所以看到的世界就很不同。
整篇來說反倒沒有什麼價值觀的衝突,倒是愛來對陽香所在的世界很有興趣,維持自己步調的同時也不由得被陽香的熱力感染。

先提陽香,不管看幾篇感想文對這個角色大家的看法都差不多:真是個讓人感到爽快的搖滾笨蛋啊!
在上篇末尾提到在這世界觀裡同性情誼並不是能大聲張揚的事,對陽香來說這問題一點都不重要,
她根本後來才意識到「對喔這麼說來同性別耶」!管他的ROCK比較重要!哪裡去找比愛來更ROCK的人啊!
雖然陽香看起來是個頗為脫序的學生但其實是個單純的好孩子,幸好夠笨才不會去學壞XD 畢竟樂團裡也不是沒有危險人物XD

一出場就清楚明白是個笨蛋這點並不令人討厭,真要說的話是很はやブレ式的笨蛋XD 真想向結奈借畢冊來看看以前的陽香是怎樣的人……
戀愛會讓人變笨這句話真是有道理,居然可以將要作為驚喜的告白事前自爆還叫愛來保密,
究竟是要向誰保密呀陽香!?不知道讓多少玩家大力吐槽了XD

不過陽香LIVE的場景頗為可惜,畢竟AA愛是特典CD,遊戲中不放出來也是可以理解,
但是至少也配上歌詞字幕嘛,不然我們怎麼知道陽香的填詞能力進步多少XD 這部分的演出算是微有不滿,感動減兩分XD
說到歌詞就不能不提結奈真是辛苦了,這兩人的對話的溫度差實在很好笑,結奈明顯地想趕快擺脫掉麻煩事陽香又一直死纏爛打XD

然而誰會想到這麼有衝勁的孩子碰到要上場時就縮了啊!你的ROCK哪去了!看得旁人都緊張死了XD
這段劇情的結奈和阿野太有義氣(阿野甚至根本不認識陽香)我都要掬一把淚。
尤其是阿野,後來知道她其實是那樣的個性後就會覺得這邊的表現實在太了不起值得起身鼓掌XD

 

鬼門番愛來,因為陽香作中的奇妙發言,最近在討論版上的暱稱是love coming桑w
其實除了時間以外也不是一個太嚴格的人,並且對時間嚴格的理由也是為了不要被時間綁住。
如果這個角色再更硬石頭一點的話,也許身份不同的戀愛會成立地更明顯,不過現在的愛來也很有趣所以一切OK。
這兩個人的相處幾乎可以說是一切直球來直球去,從一開始陽香丟個想交朋友的直球過去,愛來也很配合的馬上丟直球回來答應,
後來即使講話時有些吞吐遲疑,陽香所抱持的好意仍是以直球的方式傳給愛來(因為這孩子是笨蛋不懂掩飾啊!)
愛來就輕描淡寫地一一回傳,心中也對陽香越來越有興趣。對她來說陽香就像是一扇車窗,外頭流動的景色很新鮮看都看不膩。
在愛來視點的陽香像隻大狗,看到自己整個表情就亮起來跑過來搖尾巴(喂)

外表冷酷的愛來其實內面的熱情相當激烈,相信這不需要多作解釋。她恐怕是作中戀愛起來數一數二恐怖的人也說不定……。
這兩位也在許多方面是有趣的對比,像陽香根本沒有意識到性別的問題,
而愛來打從一開始就知道自己可能只喜歡同性,認知上有差異,但在ROCK的前面這些都是小事XD
一直主動出擊的陽香,就像在LIVE前縮了一樣,在重要的時候就轉變成被動態XD 而讓熱情恣意燃燒的愛來,卻意外地半途就攻守交換了w

愛來其實對搞笑的配合度也很高吧,8/12的番外實在是……w  桐同學對妳來說愛來在守備範圍內嗎!?(笑)

最後,這兩人的初體驗前的對話實在非常好笑……

 

 

~生涯一緒に~

給人找麻煩的老夫老妻w  老實說我對茉莉這類型的角色有一點苦手,因為現實中認識這種人,
而看到如此欲望優先或是沒事就上下其手的行動總讓人感到頭痛,即使是二次元也不是特別有興趣的類型。
而由對話中可以推測茉莉是情場老手了,如果對於茉莉和美夕的過去能夠再多描寫一點,也許認同感就可以再上升一些。
所以在看這兩人時我主要會偏袒美夕的價值觀和處世方式,(當然,不過是個顏文字就生氣是有點太過了)。
我也很明白茉莉看起來雖然輕浮,但本命還是相當堅定,所以只是波長合不合的問題。

約法三章,是為了守護兩個人的未來。這兩人比較好的地方大概就是兩個人都認知到「將來大概就是跟定這個人了」
所以會認真地一同經營規劃兩人的未來,戰戰兢兢的撐過這過渡期,想辦法趕快自立。
美夕會碰到的壓力及危險性大概是本作中最高的,要是不小心讓家人知道了……想了就替她胃痛。
在遊戲中這兩人也在很多意義上都是”前輩”,專教一些小孩不必懂的知識在需要的時候以自己的方式指導結奈等人。
只不過因為遊戲後半牽扯上比奈的競爭,就讓兩個本來是可靠學姊的角色,一下轉變成拉不下臉道歉的兩個小鬼了XD

也因為太有經驗,這兩人一定有察覺到周圍許多人之間的關係,除了比奈結奈以外,美紀和小牧多半也巴雷了XD
茉莉你不要一直稱讚小牧啊,以裡面的人來看根本就是自導自演!w

另外在美紀的項目也略微提到,美夕其實也是默默支援美紀的其中一個人,
看這兩個人的相處還蠻有成熟感的,三年生的友情組合也不錯。

 

~百合霊~

 

說真的玩到中盤,注意力都被各個配對吸走,都差不多要忘記一開始是因為百合靈的請求脅迫才開始當丘比特的XD
結奈本人也忘得差不多。
百合靈會找結奈幫忙的理由也蠻囧的,雖然也許真的是個問題XD  牧:就跟妳們說靠本能。

沒想到光有知識還不夠,需要能夠實踐的身體,借身體這段答應地太快不免有一點突兀,
尤其是比奈在這之前根本不曉得兩位幽靈的事也看不見,也答應的太爽快,當然可以理解為是對結奈的絕對信任,但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XD
幸好在CG上完全是サチさん和惠所以不會有違和感。

サチさん是個相當和風的幽靈,以生存的年代來說是大前輩,除了成熟的學姊風範外同時也是個有趣的人。
在請結奈幫忙的同時察覺到這孩子會刻意避免和人深交有特殊理由,計劃進行中也不斷想辦法開導結奈。
雖然本人認為自己這幾十年的形象都只不過是模仿以前憧憬的人,等於一直欺騙著惠和結奈,但說真的沒有人會在意這件事,
即使是模仿,也代表那樣的人即是她的理想,沒什麼好卑屈的。某些話題有年齡代溝蠻有趣的。w

至於惠,因為對於結奈的敵意蠻盛的又老是吃醋,可能會讓玩家有點煩XD
不過看到惠過去的故事也多少可以理解,她是拋下所有的東西才追求到自己憧憬的事物,有多重要自然不需言喻。
並且接近終盤時惠的真心話還蠻令人感動的。
不管是サチ、惠、還是結奈,
無形中這段日子都重新找到目標而過得開心,到了分別的一刻才老實吐
露心情。

此外百合靈的劇情中佔了一定比重的則是料理,誰也沒料到居然可以藉著結奈重新體驗味覺,對幽靈來說這一定是非常興奮的事XD
因此作中也出現了很多種食物,結奈真不愧對於料理部部長這個過去的頭銜XD 三人一起喝可樂的那張CG相當治癒。

另外還有
9/12おまじない這個番外我非常喜歡,可以看到這些女孩子們和年齡相應的行動和反應,
書寫的文句也很可愛,最後結奈為了兩位百合靈居然同時進行了三人份這實在太辛
萬一噎死怎麼辦啊XD

對兩位百合靈的要求一開始也許覺得有點荒謬、麻煩,但在暗中幫助他人的過程中漸漸找回重要的東西,
不只是結奈改變,連兩位百合靈自身都改變了,這全部都從屋頂上的邂逅開始。
所以雖然後期對其他角色的注目度比較高,但回頭想想百合靈們還是不可或缺的。

 

 

~協力者~

 

阿野Goooooood。以單一角色來說是我最喜歡的一位。也是大家的怨念XD

特別是10/4的阿野誕生日讓不少人期待起結奈x阿野,可惜遊戲中配對都是固定的XD
而另一派則是將沒配對的兩人湊在一起,這樣講像是充數,但阿野和音七確實也是不錯的組合,
音七能看出阿野的動搖,而阿野也可以配合音七的步調。

本來以為只是個很HIGH又帶有宅屬性的友人,結果沒想到居然是個本性超級容易害羞的孩子,掩藏的太好了看不出來啊XD
隱藏的屬性不只害羞,阿野居然還擁有些微靈感,這就可以解釋故事前期阿野為什麼能夠很明顯地讀了空氣幫助結奈,事後又完全不多問。
交友關係廣闊的阿野的存在讓劇情的推進變得輕鬆許多,是名副其實的協力者。如果要畫同人劇情時,相信阿野會是個很好的推手。
不能否認這樣的角色設定”便利”得很露骨,但由描寫中也可以看出她對結奈的關心,
雖然搞不太清楚狀況,但基於對結奈的信賴就順著她的意向去推動事情,希望能分擔部分結奈的辛勞。所以會想推結奈阿野啊

 

另一位協力者比奈。相信很多人在遊戲初期就成了比奈笑容的俘虜,確實是一個讓人很難不喜愛的角色。
在遊戲OP中跳窗的那一幕也讓人留下很深的印象,雖然在遊戲中這幕根本是結奈放狗捕人(爆)

而比奈則是用和阿野不同的方式來幫助結奈,比奈是離結奈最近、最常待在她身邊的角色,
但即使是面對比奈,結奈也還未能說出自己一直耿耿於懷的過去。可以理解看著這樣的結奈,卻沒有辦法幫忙,比奈是感到如何無力。
但其實有時候光是待在對方身邊就能夠成為支持。比奈的心情要到頗為後期才知道,這孩子雖然看起來也是一直線思考,
想說的話就說,直率而爽快,不過等看了比奈視點的敘述後,才知道比奈也是如同一般女孩子會害羞的。w

除了原本就認識的阿野和結奈,陸上部的前後輩關係之外,比奈和鄰座的小牧也建立了交友關係這點頗令人高興的,
為了替牧打氣比奈買一堆麵包去的那段劇情我很喜歡,而且最後還特地留下兩份給牧,
因為和對方一起吃會比較好吃。這種很直線的表達真是很可愛啊!

 

~主人公~

自己推自己下坑的苦勞人。除了球技以外接近萬能的主角。老媽。

一陣子沒看到這麼令人喜愛的主角了,雖然刻意的避開和他人的交往,但其實是個熱心的好孩子,有點濫好人屬性XD

對於結奈這個角色的寫法有一點給予高評價,就是在描寫「結奈頭腦好」這點上,不是單純用學校的成績來表示。
例如要寫一個天才,可能寫他IQ幾百、成績多好、幾歲拿了什麼獎之類的,但這其實都比不上直接描寫該角色的行動來的有實感。
當然結奈成績也好,畢竟是個認真進行複習的孩子,但是比起成績來,
相信她合宿時到處幫忙打理各種事務、出主意等行動更給人一種「這孩子真能幹」的實感。
桐吐槽結奈和愛來「妳們是OL嗎」那邊也很好笑XD
同樣的一點在音七身上就稍微可惜一點,「音七很敏銳」這個特性自然在音七的行動上有表現出來,但周圍一直強調就反而多餘了。

和百合靈相遇後結奈漸漸找回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鼓起勇氣往前進的過程也讓人看得很欣慰,配合上ED的歌詞來看就更有感慨。
最明顯的變化就是一開始是獨自一人在屋頂上吃午餐的結奈,在最後討論修學旅行的行程時,身邊卻多了這麼多友人。
與這些人交情或深或淺,也許還稱不上是親友,但仍是新的自己所踏出的第一步。
不要畏懼伸出手,也許對方也會回握也說不定啊,不說出來的話,又怎能傳達到呢。

 

 

題外話,每當由行事曆回到標題畫面時就可以隨機聽到某角色的台詞,有點好奇分佈所以就測了102次統計看看,結果如下:

       8   美紀   7    茉莉   3    美夕   12    愛來   10    陽香   4         桐   3    園生   6

阿野   7   結奈   1    比奈  12   音七   10    沙紗    9     羽美   2      サチ 2  恵     6

……結奈妳不是主角嗎?我知道妳很低調但這出現率也太稀有啦!

在遊玩中覺得聽到最多次的是愛來,總是聽到她在說時間嚴守XD 而桐和羽美幾乎沒聽到過,比奈和美夕出現率意外地高,
嘛,
100次左右的採樣算不了什麼根據不過好玩就好  ←太閒

 

總算把感想寫得差不多了,近萬字的感想我想對得起企劃者的天津桑了。(差不多要寫到吐了,而且對方還讀不懂中文)

總括而言,我覺得百合靈是一個主線完整但旁支留下了很多補完空間的遊戲,遊戲企劃者也公開在TWITTER說期待並留下可能性給二次創作
(連在PIXIV投稿的圖都會幫忙宣傳這實在頗不好意思),目的是很希望大家一起來將百合靈這個遊戲玩得更開心,
讓更多人知道百合的美好,一起建立新的
ユリトピアXD

如果有人願意一起支持百合靈,那當然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啦。
那麼先這樣,また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