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上の百合霊さん官網(微18禁注意)
很久沒寫
ACG感想了,雖然該服用的還是日日正常服用,只是缺乏完整的時間來細細討論一個作品,
結果總是只在
PLURK上丟幾句零碎的感想,這實在不是好的傾向。
感想會分上下篇寫,上篇也就是此記事原則上沒有劇情的洩露,關於角色的討論因為會捏就放到下篇去。
我一如往常很囉嗦,長文注意。





先丟OP,有只在OP出現的CG所以還蠻貴重的XD  後半的Q版角色非常可愛。
這次會特別想寫這個遊戲的感想,原因是它相當符合我心中理想的百合型態,又是相當青春的群像劇,
主軸不只是感情方面,還包括主角及主角周遭的人的成長,所以跑完會有種很神清氣爽的感覺。

 

它並不是像白衣性戀愛症候群那樣由主角來攻略各個角色,主角的結奈是擔任協助者,
在兩位百合靈的請求威嚇下半推半就當起各百合配對的丘比特,主角也會在故事推展下漸漸跳坑發現自己真正的心意。
遊戲的進行方式是行事曆式,每個月份先由結奈的視點開始觀察並幫助各個配對,
等跑完該月的主線就會出現新的櫻桃圖示,點進去就可以看到同個事件在別角色的立場來看是怎樣的心情,
這基本上是一個蠻有趣的設計,但也有些地方因此必須讀同樣的台詞兩次,有可能會感到不耐煩。
在跑完所有主線後又會新增蘋果圖示的
another篇,即是如字面意義上的番外劇情。
比較重要的是在遊戲本篇中必須把所有選擇肢都選過,蘋果才會全出現,所以選擇肢的地方最好能先存個檔備用。
基本上故事是一直線推進,選擇肢並不會影響到劇情,只關係到
another的出現與否。
遊戲整體而言可以用「循序漸進」四字來表示,跟著結奈的腳步慢慢看下去就沒錯了。

遊戲玩到一半可能會有種心情是事件怎麼這麼多,點完一個又引發另一個,看也看不完到底什麼時候才能睡啊
但到了後期,也就是開始
another篇之後,在漸漸接近complete時的不捨感還蠻重的XD
another全跑完之後標題畫面會有改變,真是又失落又有成就感XD

遊玩時不禁聯想到彼女と彼女と私の七日以及はやてXブレード
前者是因為牽涉到幽靈
(嚴格來說不是),且主角為了達成有百合屬性的幽靈的願望而行動;
後者是因為遊戲中的
基本配對都是固定的,由固定的配對來展開橫向或縱向的交友關係,並且基本上氣氛還蠻歡樂的。
(當然很重要的原因是那邊也有個笨蛋PUNK)

 
由於整體感想應該會以褒詞為多所以先來提提缺點。這遊戲對我來說有兩個缺點,
第一就是它是個有年齡限制的遊戲,也是當初讓我有點遲疑沒有馬上跳坑的原因,
畢竟個人的喜好非常清水,若有年齡限制也比較難向其他人推廣。
幸好遊戲中那方面場景都算是頗為清淡,
CG也點到為止。反之,如果比較重口的人可能就要失望了。

其次就是沒有全語音實在很可惜,有語音的大概只有重要場景及年齡限制場景,
然而後者牽涉到第一點,就是我對喘息聲並不是那麼有興趣,所以不禁會希望語音的份量能不能轉到其他日常場景去
XD
從聲優幾乎都一人兼兩角來看多半也是因為經費問題,在部分語音的狀況下還不明顯,
假設出了全語音那聲優要全部演出差異還蠻累的
XD 聲優兼役這點實在很有趣,像每次想到牧和茉莉同聲優就想笑XD

至於聲優的表現,不得不承認有幾位的聲音和給人的印象有些距離,像是牧、比奈、阿野、桐和愛來,
當然這完全是我個人的感覺而已,聽久了也就習慣了。

 

至於遊戲中的立繪和CG,繪師Peg清新的畫風我本來就很喜歡,所以並沒什麼特別要挑剔的點,
反而是每個角色立繪時制服的變化意外地不少,還頗有真實感的
(?)比奈妳到底有幾件運動外套。
CG的話,和一般遊戲比起來確實略顯簡樸了點,不過我想若是一開始就被這種畫風吸引的玩家應該不會太在意這點就是了。

 

BGM基本上是輕快的POP,混合了校園鐘聲的シロジョ這首特別有印象,聽到就覺得校園生活又到了新的一天,
遊戲中羽美還唱出來
BGM配合的太好不小心笑出來XD
玩到後期發現
OPED都是由陽香也就是Rita演唱的,會特別有感觸XD
不過對於SE就有點話要說,這遊戲有些地方的音效選擇實在怪怪的,大家可以去聽聽59日沙紗視點的another
那拍臉提振精神的
SE也太恐怖了吧!第一次跑的時候害我不小心茶噴出來。

 

文筆的話,我想我應該會用溫和這個詞來形容。身為外國人評論這點實在頗為僭越,
不過應該無法算是非常洗練或是奇拔的文章,在氣氛的營造上不錯,敘事上就不算太強力。
並且加上前面也提過的同樣的場面幾乎要完整地閱讀不止一次這點,偶爾會覺得有點拖時間。

 

在世界觀上,這與白戀或是花吻不同,是個比較接近現實的世界觀,也就是同性間的情誼並不是那麼理所當然的事。
因此百合靈中的女孩子們會煩惱,還是學生的自己究竟應該如何面對這與一般不同的感情,
而百合靈與結奈就擔任輕推迷惘中的少女一把的角色。
畢竟不試試踏出第一步,誰也不曉得事情會如何演變。
當然也許有人會覺得都要玩遊戲了,追求的就是糖份,這種設定反而絆手絆腳。
並沒有誰規定哪種設定才是百合應有的,端看玩家比較傾向哪種世界觀囉。

 

而這個遊戲最大的優點應該是在於角色的塑造,大家都很可愛,面對著感情的問題也有著不同的處理方式。
雖然因篇幅關係有些角色並沒有描寫地太深,但是因為有個人視點的another,所以多少還是可以理解到角色的想法。
隨著篇章展開也會發現許多令人驚訝的關係性,「什麼?沒想到這人和這人居然是朋友!」之類的。
除了愛情外看角色之間的友情漸漸發展也是很有趣的事。
以單一角色來說我個人最喜歡的是在許多方面都是良好協助者的阿野,
而以配對來說的話應該是桐和園生小老師,這也是我自己都有點意外的結果。w 不是因為眼鏡真的

各個配對都有其特殊的平衡感,也都很有趣,一輪玩下來不禁就會喜歡上大家,在角色上是表現良好的遊戲。

 

BGM、配音、圖文也許個別分開來看不是非常頂尖突出,但合起來就有1+1=3的加乘效果。
如果喜歡比較清新的百合,或是想回味一下青春的學園生活,百合靈應該可以帶來一定的滿足感。
正好是春天,若是現在開始玩的話就可以配合著遊戲中的行事曆實際體驗結奈等人過的每一天喔!(笑)

 

以上我很努力寫了無捏的感想,但由於最有吸引力的角色一項要是細寫就會捏,不寫又有點主食缺乏的感覺,所以另開一篇細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